跳到主要內容區

CCB分級管理

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 (Chemical Control Banding, CCB)

CCB化學品分級管理  (點選圖片另開視窗連結)(這個網頁運轉比較慢是正常的)


為什麼要實施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?

◆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1條,雇主應依化學品之健康危害、散佈狀況及使用量等情形,評估風險等級,並採取分級管理措施。

◆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1條,雇主應依化學品之健康危害、散佈狀況及使用量等情形,評估風險等級,並採取分級管理措施。

◆化學品評估係指以定性、半定量或定量之方法,評量或估算勞工暴露於化學品之健康危害情形;並依結果採取分級管理。

◆目前國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方法依『化學品身分』不同而有不同建議方法,包含作業環境監測、定量推估模式及我國化學品分級管理(CCB)工具等;雇主須全面掌握廠場內所使用之化學品,並依法規規定進行風險分級後採取適當之控制措施,且定期檢討並留存相關紀錄備查。

◆除了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所建置的我國CCB工具外,亦可依企業規模、管理需求等採用國際間具有同等科學基礎之方法(如新加坡SQRA、英國COSHH要點、荷蘭Stoffenmanager、歐洲ECETOC TRA…等),進行評估及分級管理。


★開始之前請準備化學品安全資料表SDS(請向供應商/售販商索取)

操作步驟

1.至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網頁「CCB線上導覽/執行」點選「開始線上導覽/執行」     ★再次溫馨提醒網頁運轉比較慢是正常的

CCB網頁

 

2.建立基本資料
事業單位名稱請輸入校名/執行區域請輸入系所+實驗室(如圖示)
完成點選下一步

建立基本資料

 

3.請問您是否已知道化學品的危害群組(A~E,S)?  請選「否」

危害群組

 

4.網頁跳轉後,請進一步選擇 「查詢本網站內建的危害群組劃分建議」→下一步

分類

 

5.請輸入化學品的「中文名稱」「英文名稱」「國際通用編碼」搜尋,擇一輸入即可
※建議以化學品國際通用編碼(CAS No.)搜尋最快  CAS No.64-17-5乙醇是範例請不要照key
劃分

 

6.選取」符合的化學品

選取化學品

 

7.網頁跳轉後請點選化學品的「物理型態」

物理型態

並依物理型態「固體」「液體」「氣體」網頁敘述點選與化學品相符的選項

【固體】

請依據化學品微粒大小來判別其粉塵度。分:

「低」為不會碎屑的固體小球。使用時可以看到細小的粉塵,如PVC小球。

「中」晶體狀或粒狀固體,使用中可以看到粉塵,但很快就下沉,使用後粉塵留在表面,如肥皂粉。

「高」細微、輕重量的粉末。使用時可以看到塵霧形成,並在空氣中保留數分鐘,如:水泥、碳黑、粉筆灰。

【液體】

點選相符的「製程溫度」→選擇揮發度

「低」沸點大於150℃。

「中」沸點介於50℃至150℃間。

「高」沸點小於50℃

▲沸點請參考安全資料表(SDS)

【氣體】

預設以『高揮發度』作為後續評估及分級管理之依據。直接點選下一步

揮發度